医疗安全点评网"
医疗安全点评网
 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警惕“首剂综合征”
警惕“首剂综合征”
来源:医疗点评网         添加时间:2017-02-21

首剂综合征(Syndrome of Firstdose)是指第1次使用正常剂量的某种治疗药物后迅速出现能引起意外的不良反应,症状多发生在用药后20分钟至4小时内,主要表现为血压下降、心率缓慢、心脏停搏等心血管严重抑制的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,部分病人同时伴有心力衰竭或以肺水肿为主要表现的呼吸衰竭。 此症的提出在80年代,报道使用哌唑嗪治疗高血压病人,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和晕厥,常发生于首剂,故称为首剂现象(first-dose phenomenon)。1985年邵耕首先在《中华心血管病杂志》上以问题解答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β-受体阻滞剂应用中的首次剂量综合征这一名词和概念。此后,临床陆续有报道,有部分病人首次使用心得安后出现血压下降、心率缓慢,甚至于心脏停搏、心力衰竭等不良反应;李映本报道了2例硝苯吡啶首剂综合征,陶宁报道了3例卡托普利首剂综合征。还有一些报道,虽然作者没有冠以其名但也应属此症,如兰素芬报道了2例冠心病病人首次使用小剂量硝酸甘油后出现了血压下降、心动过缓等症状;再如黄晓军报道的3例用氯氮平治疗精神病病人导致危象的案例,均为首次正常剂量用药后1至数小时出现了急性呼吸困难、循环衰竭等严重不良反应,该药对人脑的网状激活系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,所以除循环抑制外,还伴有缺氧、呼吸困难,甚至肺水肿等呼吸抑制。钟承明在总结抗高血压药物不良反应一文中提到肼苯哒嗪、呱乙啶、长压定、氯苯甲二嗪、硝普钠、柳氨苄心定、可乐定、甲基多巴、氯苯乙哌、氯苄氨胍也可引起此症,希望能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。 首剂综合征的发生也可归结为一种药物的干预过度现象,这种过度多数并非医生用药过量,而是与病人对某种药物极度敏感有关,某些具有协同或加强作用的药物虽然单一的剂量并不大,但同时服用会增强药效,老年人或主要脏器功能不全的病人,对药物的耐受量小,所以发生此症的机会相对较多。 此症的治疗以稳定血压,纠正低氧,改善循环、呼吸功能为主。总结国内报道案例,1990年以前有12例,其中死亡5例(42%);1991~1993年同样报道12例,而全部救治成功。主要是对首剂综合征有了足够的认识,并对容易引起此症的一些药物有了较多的了解,在使用时,能够对不同年龄、不同情况的病人区别对待,具体掌握用药剂量,特殊情况下,药物剂量则应适当减量。 来源:石红.临床误诊误治,1996,9(4):179.

相关资讯
就医安全点评网版权所有  网站建设技术支持:深圳网站建设公司
电话:0755-87654321  传真: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大楼8楼803  邮箱:2998489551@qq.com
网站关键字:医疗点评网、医疗点评、医疗安全点评网、医疗安全点评